铲爷

毫无自制力,随时可能被自己坑死的怂包

南山有座庙

为什么我停不下造作的手,着了双leo的魔了

==

谁都知道皇城的远郊有一处庙宇,空了百年,青砖绿瓦,野草枯木,蛛网遍布,正中的佛像木漆斑驳,在这乱世里漂浮。谁都不知道这庙里的人去了哪里,又会在什么时候回来,就在连最后记得这座庙宇的老人都快要离世的时候,一位身着白衣的娟秀男子来到了这里。他很年轻,也很苍老。年轻的是容颜,苍老的是眼神。那最初的白衣被封进了木箱,他剃了发,每日穿着粗布麻衣在殿前打坐。最初他什么也不做,只是呆呆望着面前的佛像,佛像断了一只手掌,但是被他打扫得很干净,它看上去庄严肃穆,几乎让人忘了它的残破。谁也不知道他看着佛像的时候在想什么,他总是一坐就是好几个时辰,忘记了时间,各家都点起灯火的时候,他还坐在那里,黑夜和他的眼睛融在了一起。后来几天,庙里开始传来木鱼的声音,年长的老人从庙前蹒跚经过,深深叹了口气,叹人世无情,可他还那么年轻。

深冬的时候,庙里来了另一个年轻人,穿着一身戎装,骑着一匹红棕色的膘壮战马跨进了庙门。所有人都吓坏了,以为这难得的太平又要结束了,他们来不及同情那庙里的布衣和尚,仓惶地关上了自己的家门。

院里的枯木发荣,他执着竹枝,扫着落叶。马蹄溅起尘土,他抬眼望去,那人坐在马上,嘴唇紧紧抿着,微微倾着身体,向他伸手,他说:"跟我走。"那人的肩上还落着雪,冬日的阳光落在那个人的睫毛上,衬得他的少年意气光芒万丈。但他只轻轻在那人脸上扫过,淡淡地回答说:“施主请回吧。”

那人脸上闪过一瞬间的错愕,从马背上一跃而下,拽过他握着竹枝的手,重复道:“跟我走。”简简单单的这三个字,如火如荼的三个字,但是对方的眼神把他浇了个通透,他终于知道,这个人不可能跟他走了。少年看着他一身出世的装扮,容色清寡,大殿前的佛像低垂着眉目,悲悯众生。这让他突如其来的愤怒,少年冲到大殿上扬起了刀剑,他最后看了男人一眼,在对方决然的神情下砍断了佛像的另一只手臂。断木掉落在青石板上,声音沉闷,和这掷地声一起的,是他的妄言:“你若是不跟我走,我便焚尽南朝所有庙宇,杀光所有出家人!”

男人苦笑,摇头说:“你不会的。”

“我说到做到。”他说道。

“因为我现在求你,让他们平安。”

少年仿佛一下子卸了力气,他低下了一直高昂的头颅,他明明已经比男人还高了,明明见识过那么多的风霜雨雪,战场杀伐,但是在这个男人面前,他总是像个孩子一般,他的傲慢自大,在男人眼里,不过是求而不得的任性。少年托着他的剑走了,那剑锋在石板路上划下一道不明不灭的伤痕。

开春的时候,枯木开了花,空气是甜甜的,盖着远方飘来的血腥味。佛像的手臂断了,院落挤压着形形色色半成的废品。他从没做过木匠的活计,拿着小刀一笔一笔慢慢刻着,不敢有一丝的懈怠,他的手上是细微的划痕,掌间是粗粝的老茧。等到他终于雕成的时候,那个人又回来了。这一次,他穿着平常人家的衣服,背着行囊,在他面前坐下了。他说:“我不做将军了。”

“可惜了。”男人回答说,他是真的这么想的,但是少年拧着眉毛,好像他在挖苦自己一样。

“南朝的庙还是烧了。”少年突然没来由得说道,他望着远方的战火,四处青烟袅袅。

“我知道。”男人端来了一盏茶,里面只漂浮了几片茶叶,但这是他仅有的能招待他的。

"你不能再留在这里了,跟我走吧。"少年靠过去,他轻轻抱住他,像是在抱一件珍宝,怕他在自己的怀抱破碎。

“我能去哪里?”男人没有回抱他,他只是站着。

“既然你哪里都不能去,为什么你偏偏要留在这里?为什么不跟我走?你杀了那么多人,这佛让你归一了吗?他敢让你归一吗?”他言辞激烈,但眼里有泪,因为男人的固执,而他对此无能为力。

那天,男人失眠了,长久以来的第一次,彻夜无眠。醒来的时候,他以为少年早已经离开了,就像之前的无数次一样,他会被孤身一人留下来。但是少年没有离开,他在庙宇对面的破屋住了下来,他每天都来陪自己,他再也没有和自己说过一句话,也从不踏进大殿一步,少年不信佛,而他本来也不应该相信。

战火烧到皇城的时候,来了一群士兵,跪在庙宇的门前,不是祈祷,而是求少年出山。

“你该走了。”他坐在佛坛前,潜心祝祷。

“跟我走,好不好。”少年看着他的背影,他卑微地恳求道。

有一瞬间他是想起身跟他走的,但是他看到佛在看着自己,他像是被摄走了魂魄,动弹不得。

少年还是走了,他祈祷得更勤了,但是佛就像闭塞了视听,皇城的战火烧得越来越旺了,连绵了十几个日夜的烟雨也盖不住漫天的大火。他不知道少年是怎么从战场上回来的,他看上去惨兮兮的,脸上的泥土和血块混合在一起,身上插着好几支的断剑,就这么出现在他面前。他本来是那么桀骜不驯的少年,现在却像个被扯坏的娃娃一样。他明明站都站不住了,却单膝跪地,执剑撑着,守在庙宇前。他要护着他心尖上的那个人,哪怕那个人千万次地拒绝他,他还是舍不得他。

男人的佛珠散了一地,他听见少年微弱的声音,说着:“玉哥哥,你不要怕,平儿护着你,护你生生世世。”


评论(2)

热度(22)